我國銀行企業金融授信對象信用風險預警之研究

劉至文 1 歐仁和 2

1. 亞洲大學國際企業研究所

2. 亞洲大學財務金融學系


摘要

授信為銀行主要資金來源的業務之ㄧ,在消費金融授信競爭激烈與各家銀行蠶食之下,已無過往豐厚之獲利能力,各家銀行逐漸將焦點轉移在企業金融方面,有鑑於此,企業金融授信在違約風險上亦逐漸提高。本研究以 F 銀行企業金融授信放款對象為研究樣本,探討造成違約風險的變數,以及高違約風險行業;應用統計方法之區別分析以及 Logistic Regression 分析,來分別進行探討。實證結果發現,區別分析以及 Logistic Regression 分析所得結果相同,影響違約與否的顯著變數為貸放利率,顯示貸放利率愈高愈容易產生違約風險,呈高度正相關;而製造業第 2 類和零售業則為高違約風險行業。在簽定企業金融授信契約時,因客戶資料以及契約內容不同,貸放利率也跟隨不同,在面對高違約風險客戶時,則必須更謹慎去檢視其財務狀況、擔保品以及信用狀況等可能影響信用風險之因素。

關鍵字:銀行授信、信用風險、區別分析、 Logistic Regre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