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肯法則關係與不對稱效果之台灣實證研究

洪國哲、梁雪富

Kuo- Che Hung 、 Sheue-Fuh Liang

南台科技大學財務金融所

摘要

    本文利用 1964 年到 2006 年樣本期間之季資料來探討台灣的失業率( unemployment rate )與實質國內生產毛額( real GDP )之間是否存在歐肯法則( Okun Law )關係。更進一步,本文將探討歐肯法則模型中是否存在不對稱性效果 ( asymmetric effect) 。本文利用 HP 濾淨法與卡爾曼濾波器模型( Kalman Model )將失業率與實質國內生產毛額區分成趨勢因子( trend component )和循環因子( cyclical component )兩個部份並定義為長期趨勢( long term trend )與短期循環( short term cycle )的概念,進而再利用馬可夫轉換模型( Markov regime switching model )探討在經濟景氣處於擴張期與衰退期下,歐肯模型是否具有不對稱性效果。本文實證中得知: (1) 台灣本身的失業率與實質國內生產毛額有存在負向關係 (2) 在 H-P 濾淨法或卡爾曼濾波法下區分之長期趨勢與短期循環兩個部份中,皆衰退狀態下歐肯係數之影響程度大於擴張狀態下歐肯係數之影響程度,可得發現台灣本身歐肯法則存在且具有不對稱效果存在。

關鍵字: 歐肯法則、不對稱效果、 H-P 濾淨法、卡爾曼濾波法、馬可夫轉換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