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CMMI 軟體產業流程因子影響軟體品質之分析

蔡孟伶、吳清色、顏宏銓

長榮大學資訊管理研究


摘要

    目前政府正積極地輔導軟體產業的升級,藉由引進美國軟體工程學院 (Software Engineering Institute , SEI) 所發展出的能力成熟度整合模式 (Capability Maturity Model-Integrated , CMMI) ,來幫助提昇國內軟體業者發展軟體的能力,以應付強大的產業需求與國際競爭。但是台灣軟體工業卻不像印度與美國軟體產業一樣具備本身的軟體發展流程的剖面資料 (Software Process Profile) 。在過去的文獻及研究中,大多探討 CMMI 的應用關係,但是很少深入探討 CMMI 中關於軟體流程的部分有哪一些是台灣軟體企業最重視,以及對於提升軟體品質最有效的流程領域及相關因素。台灣軟體工業由於長久以來缺乏藉由蒐集自身的軟體歷史度量資料 (Historical Measurement Data) 所建立的軟體流程剖面資料庫 (Software Process Profile) ,以供學者與業者研究、分析、評估、比較、改良與建構軟體相關流程領域 (Process Area) 之品質與預估模型 (Predicting Models) 之建立,以致進一步的軟體發展能力提升受到限制。因此本研究的目的,在於提供較為精準的指標,找出提昇軟體品質之因素。本文利用統計方法找出其顯著關係,希望能給予學者與軟體業界做為參考,並且未來能夠依照此重要性關係建立公司本身預估模式。

 關鍵字: 能力成熟度整合模式 (CMMI) 、軟體流程、軟體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