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石油安全與領土紛爭之研究

China's Oil Security and the Activities in Disputed Areas

劉志堅

樹德科技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


摘要

    中國石油的消耗量從 1996 年開始就已經超過了石油生產量。在「石油短缺就是國家安全威脅」情況下, 為了維持經濟發展,保持社會穩定,確保能源供應已經成為中國對外政策中的核心因素之一。 有鑑於石油外交對於一個國家維護石油來源安全,並在必要時阻止敵對國家或組織接觸石油來源與通路具有重大戰略意涵; 因此,對全球石油大二大消費國家的北京而言,能源,特別是石油外交已經成為中國外交戰略中僅次於大國外交、周邊外交的第三環節, 能源安全問題更已成為中國外交戰略的最重要的考量因素之一。

    本文透過中共石油需求情況檢視,進而分析其在爭議領土方面的正面及負面作為,以理解能源與原料,特別是石油安全因素,對於中共的領土爭端態度的影響。此外,也探討影響未來中共在爭議主權方面作為的石油安全變數,作為觀察北京未來是否威脅的動向。惟由於篇幅所限,本文僅探討中共單方面作為,以及影響中共決策的內在因素。客觀環境因素與其他爭端國家的相映作為,則不在討論之列。

 關鍵字: 石油、國家安全、主權、爭議領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