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台政策發展與變遷

王瑋琦

樹德科技大學通識教育學院

 

摘要

    中共於 1949 年建立政權以來,為了完成「最終統一」,其對台政策隨著國內外環境與領導人權力特性,以及所致訂的國家總體戰略目標所牽動。因此各個階段的對台政策與內涵有所不同。國內外許多政治學者均針對此一議題進行分析,提出有關中共對台政策各個時期的劃分,期能從相關政策發展的思維與內涵,尋求其發展與變遷軌跡,俾利對中共現行對台政策能有更深一層理解,並且有助於預測未來政策走向。然而,以「軍事鬥爭」、「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反獨促統」等作為劃分中共對台政策變遷的不同階段標誌,廣為學界所接受與引用。但若仔細對照中國歷史發展以及兩岸重要領導人的回憶錄等相關內容,便可發現這樣的劃分有其爭議甚至謬誤之處。

    本文旨在從「國際合法性」地位的角度,做為中國對台政策不同階段的劃分指標,同時試圖解釋北京相關政策變動的關鍵性因素。文章認為,中共政權對於代表中國在國際上合法性地位的爭奪、取得與鞏固,導致大陸對台政策內涵的轉變,並牽動著和、戰手段的運用。因此,可以說合法性地位的爭取與鞏固擁有有戰略性地位,至於採取不同的外交、軍事手段則屬戰術性活動。在這方面,北京採取「戰略堅持、戰術彈性」的對台政策方針。

 關鍵字: 中國、台灣、兩岸關係、對台政策